fbpx

Hi,我是少女Kiki,和大部分的人一樣,是一個「體制內的學生」,更是長輩眼中一直以來的「乖乖牌」,聽話、懂事、成績不算差。第一件不顧家人及教授反對也要做的事情,就是「到HerherS實習」。那時候大三,有8成的同儕都考研究所,1成考公職,我是剩下的那1成。內心其實很慌,當時的自己只知道「不想做什麼」,卻無法真正地說出「自己未來想幹嘛」,不然,就來找個實習吧,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先幫自己空白的履歷寫點什麼好了。一切有如神助般,幸運地通過面試,屁顛屁顛的混進HerherS。
011 4


自己想要,就會自我要求

實習不是壞事吧,為什麼說被眾人反對呢?

當時的HerherS就像一根剛冒出芽的小樹苗,好似孩子的一口氣都可以輕易摧毀般脆弱,沒有人聽過這間公司,連產品都被覺得在虎小,而且公司也沒幾人,該不會是詐騙集團吧。但我,看到了一道光,面試當下就覺得,「這公司我跟定了」。

當時的辦公室,絕對比你家客廳還小,人數少到不用30秒就能記住所有人的名字,各個眼中卻都充滿熱情,還有夢想,這是一間「玩真的」的公司!就跟招募時說的一樣,這是一個真槍實彈的戰場,不是紙上談兵,沒有人在乎你是不是有經驗,實際上了戰場,自然就會開始累積經驗值了。

前半年,我一連負責了三場公司大型的參展。活到22歲,逛過的展覽十根手指頭數得出來,公司居然把這樣的重責大任交付給「零經驗」的我?很荒謬吧!果不其然,三場展覽下來,我不負眾望的為公司虧損了十幾萬元(都不知道是自己存款的幾倍)。每次參展結束,都很低落、迷惘,甚至想著,怎麼還沒被資遣?怎麼還敢讓我繼續負責下一場展覽?這就是HerherS,老闆非常鼓勵我們犯錯,手把手的帶著我們「從做中學」,陪著我們檢視錯誤、再從錯誤中站得更穩,渴望我們從小兵成長成將軍,就怕沒有抗壓性、沒有自學力、沒有熱情和目標,直接陣亡。

一年多來,老闆當時的一句話現在還深深環繞在我心上:「記住,把公司當作是自己的。」。確實,當我們換個思維,站在老闆的角度,便會開始感覺到「公司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在任何決策前,會更考慮到公司的一切,明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最後一場展覽的成效最糟,但卻是我真正融入公司的開始。

 

信任,是最低的成本

結束一年的實習期間,成為社會新鮮人,幸運地轉正,工作多了,責任也重了。身兼多職的我,同時是公司的行政、人事、會計、總務,幸運的是,還擁有一個特別且喜歡的身分─老闆的「特助」。這個職位,每天都要面對龐雜繁瑣的事務,卻也讓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除了更了解公司運作的邏輯外,更看到老闆背後那些看不見的不容易,每當我的委屈來了、鼻子酸了的時候,就會想到老闆那些更多、卻沒辦法對別人說的委屈,這也讓我更珍惜生命中,願意承擔責任的人們。在這裡推薦一本書,《聽說你在創業─鍵人林育聖》,這是一本記錄責任背後心聲的書,只要你的腳還踏在職場內,無論是老闆或員工,都可以看看。

真正成就老闆的,都不是那些利,而是力─身為老闆的權力:「權力不是絕對的存在,都是來自於有人願意交付與信任。沒有員工,老闆哪來的權力;沒有夥伴,你在市場哪來的權力;沒有信任,你的權力沒有辦法達成任何目的。」創業,說白了就是「與人的深度合作」,團隊彼此間沒有信任,談何合作?特別喜歡HerherS的一點就是,這裡的大家都有話直說,不會吝嗇給予讚美,同時更不會吝嗇給予你任何建議,儘管知道,說出口可能會帶來一些傷害,但都是出自於信任、出自於希望彼此可以更好。我們可以幹話、可以幹譙、可以集體崩潰,但也可以正經、認真、效率,而全都圍繞著三個字:「向心力」。

024

如果不懂得駕馭自由,就會被自由吞噬

很多人嚮往新創公司,不外乎就是「想自由」,不想打卡、不想被公司制度綁住、想要有夢幻零食櫃及開放式的辦公空間等。確實,這非常符合HerherS的團隊文化,但第一個工作就選擇新創公司的我,想給看到這裡的人一些建議,「所謂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1. |時間管理很重要|:時間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你可以根據事情的「緊急程度(緩、急)」、「重要性(輕、重)」,以及自己的生產力曲線,去做最有效率的搭配,不然只是在浪費人生,就算一天有48小時也不夠!
  2. |主動很重要|: 回歸先前提到的,當你把公司當成是自己的,主動這件事就像膝反射般,因為你看得見目標,有了熱情,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更願意幫助夥伴分擔任務,而不是坐等別人指派任務(那你永遠也等不到任務喔)。
  3. |心態很重要|:因為零經驗,所以常常會挫敗、會與既有認知產生衝突、會感到無所適從、會累積各種懷疑,這時候你的心理素質必須建立好,不要玻璃心,只有當你停止抱怨、把吃苦當作吃補時,才會成長。記住,努力才能讓好事發生,加倍努力才能讓好事一直發生!(而你將會在這挫折、自我懷疑、發生好事、心靈補償的迴圈中無限循環,持續強大)

自由和責任往往是兩者並存的,你想要自由,那就要先承擔起對應的責任想要自由,就要能先自律,就要能先交出成績單,當你能一件件做到時,才可能享有更高的自由,也才有機會將時間運用在長期的事項上。


正視自我脆弱,是我在HerherS最大改變

本來想要條列式呈現給大家的,不過發現,一列下去好像列不完(笑),不如說說,我覺得自己最根本的改變─「正視自己的脆弱」。我把「脆弱」定義為:「面對未來及不確定時,產生的恐懼與不安全感」,就我個人來說,我的脆弱是由自身缺點、自卑構成,因為害怕失敗、害怕丟臉、害怕跌倒疼痛,導致我們面對脆弱時,往往選擇逃避。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當沒辦法實現自己設立的目標時,滿滿的負面情緒就會壟罩著我,好痛苦,覺得自己無能;但踏入HerherS這一年半,身分從學生轉為社會新鮮人,經歷工作、生活、情感上的起伏,漸漸發現,真正困難的不是學會什麼技能(學到老也學不完),而是正視自己內心的脆弱,心理素質的強大,才是最珍貴的。HerherS就像是一張磨砂紙一樣,磨去我內心的稜角,讓我開始願意面對內心的脆弱,在這裡,不會再擔心失敗怎麼辦,不會再擔心被嘲笑好丟臉,甚至跌倒時,大家都在身旁陪伴著。

另一個珍貴的收穫就是,多了「勇氣」。當擁有願意直視脆弱的勇氣後,似乎連帶涵蓋了「放下生活中不完美」的勇氣、「放下執著」的勇氣、「表達」的勇氣,還有「勇往直前」的勇氣。沒有經歷過脆弱,是不會獲得真正的勇敢的,而現在的我,持續勇敢中。


什麼是一間好的公司

「一間好的公司,不是一昧地叫你賺錢,而是培養你的眼光、格局、信念、情商、愛的能力和領導力。」我敢說,HerherS正是這樣一間好公司!幸運的我,進對產業、進對公司、跟對老闆。2018年末,我在記事本寫下三件事:「感謝」、「禮貌」、「決心」。對待任何人都要有禮貌;凡事心存感恩,且慷慨的表達心中的感謝;最後,下對決心,持之以恆。2020年,也要繼續將這三件事放在心上,直到與自己融為一體。人生或許不難,就是用力地過好每個「今天」和「明天」而已,只要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加油打氣。如果你想改變,而且願意改變的話,歡迎你加入HerherS,與我們一起成長吧!
03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