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01

(圖片取自: Earth Day Network)

今天這個日子,當然要跟大家分享好文章。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題是「與野共生Protect our Species 」,希望大家關注物種的生存危機,一起來守護生物多樣性。

02 1

(圖片取自: Earth Day Network)


我現在在外面租屋,一個禮拜大概不到一次在外面吃東西,每天自己帶便當,所以當我踏出家門買東西時,無論是去全聯、家樂福,或是菜市場,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以及肉類,但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架子上的貨品只剩少少的兩三樣而已?

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因為地球上有超過八成的經濟作物需要依靠蜜蜂的授粉傳播,且Earth Day Network指出:蜜蜂是大多數生態系統不可或缺的傳粉媒介。植物需要蜜蜂授粉,不只如此,許多動物的生存也需要蜜蜂,因為牠們的食物來源,包括堅果、種子、水果……,都仰賴蜜蜂的授粉。如果蜜蜂消失,將會造成整個生態鏈的崩塌,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我實在不敢想像)。說了那麼多,你可能會說,蜜蜂又還沒消失啊!

對!但,你知道嗎?自6千多萬年前恐龍滅絕以來,目前,世界正面臨著最快的滅絕速度。包括各種生物、棲息地、生態圈,當然包括蜜蜂。而「人類活動」是大規模滅絕的主要原因,這是一種趨勢,不能再繼續下去!

Sustainable Investment Group提出七項關於全球物種減少,且值得關注的事實:

  1. 自1970年以來,陸生動物減少了40%。
  2. 40%的地球鳥類正在減少,約13%的鳥類面臨滅絕的威脅。
  3. 昆蟲種群數量急驟下降,西歐在過去28年中減少了75%。
  4. 地球上大約有60%的靈長類動物,跟人類的親緣關係最近,現在正面臨著滅絕的威脅。目前世界上只有504種靈長類動物。
  5. 世界上大約四分之一的珊瑚礁已經受損無法修復。隨著這個數字的持續增長,海洋生物正在嚴重衰退。
  6. 大約75%的齒鯨物種因過去20年的捕撈而受到影響。
  7. 世界上許多大型貓科動物將在未來十年內滅絕,因為人類獵殺他們的身體部位和皮膚。

而2018地球生命力報告也指出,大自然是由生物多樣性支撐,提供豐富的生態系統,也是現代社會的根基。很多研究證明了大自然對我們健康、財產、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我們也必須依賴這些自然資源才能生存下去。

03 1

(圖片取自: 2018地球生命力報告)

但是,大自然跟生物物種,兩者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人類活動從工業革命初期不斷增加,1950年代更是顯著增長。加上人口膨脹和經濟增長,對能源、土地還有水資源的需求不斷增加,人類活動開始對地球維生系統造成嚴重干擾,而導致前所未見的全球變化。人類消耗的增加,是過度開發和農業污染的兇手。在公元1500年後絕種的植物、兩棲類、爬蟲類、鳥類及哺乳類動物中,有75%都是被過度開發或農業污染的影響!除了過度開發和農業之外,船運等貿易活動傳播的入侵性物種,也是另一個常見的威脅,因人類種種活動而造成的氣候變化,對生態系統、物種,甚至是基因層面所造成的影響也越來越嚴重。

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從現在開始,跟我們一起,減少資源的浪費吧!不論是要減少塑膠袋的使用、在外一律都用環保餐具、購買MiniBle(咦)都能為我們的地球之母盡一份心力呀!好好愛護我們的地球,需要你們一起啊(淚)保護生態多樣性Protect our Species,一個都不能少!


HerherS的世界地球日在做什麼

05

今天除了是世界地球日,我們也在今天這個重要的日子舉辦喬遷暨新品發表會!(成立一年多終於有我們的招牌啦嗚嗚)謝謝各位嘉賓的蒞臨,同時也給了團隊很大的鼓勵!而在今天,MiniBle Q也偷偷地亮相了XD(MiniBle Q的人氣比產品總監還紅……)今年,我們更靠近夢想一點點了,希望讓每人都能提升生活品質這條路,我們還在走,決定好要和我們一起了嗎?

#和HerherS一起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Protect Our Species
#Give You MiniBle


《參考資料》

https://www.earthday.org.tw/column/100/7099
http://awsassets.wwfhk.panda.org/downloads/lpr_living_planet_report_2018_chi_v02.pdf
https://www.sigearth.com/earth-day-2019-protect-our-species/
https://www.earthday.org/campaigns/endangered-species/b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