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01 1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什麼是微塑膠粒?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有毒的定時炸彈」。-就是微塑膠啦!相信大家對微塑膠會造成環境汙染並不陌生,那什麼是微塑膠?

「微塑膠」包括一級微塑膠二級微塑膠

  • 一級微塑膠:包含塑膠微珠(Microbeads)或稱柔珠,市面上的「柔珠」,指的就是一種固體的微塑膠。
  • 二級微塑膠:是陸地上或海洋中的大型塑膠長時間分解的結果。

塑膠微珠是一類透過工業生產製成的、直徑小於1毫米的固體塑膠微粒,這些微粒通常由聚乙烯製成,但也有部分由聚丙烯、聚苯乙烯等材料製成。有去除角質與死皮的效果,所以在洗面乳、牙膏等個人護理產品中被廣泛應用,市售的一支磨砂洗面乳中可能就含有超過30萬顆的塑膠微珠。

02 2

(圖片來源:MN Pollution Control Agency(CC BY-NC 2.0)


以下的分享,來自2015年9月18日NEWSWEEK對於塑膠微珠的報導:

塑膠微珠可以在水中殘留數千年不消失,而污水處理設施的濾網,其實沒辦法將塑膠微珠濾出,即便是可以生物降解的類型,也很難在短時間內降解。

03 2

(圖片來源:TechNew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博士後研究員Chelsea Rochman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在之前的研究中發現,塑膠微珠會轉移到動物身上,並產生毒性作用。」也就是說,那些受過污染的水間接進入動物的胃,會在動物體內產生毒素,所以Rochman認為,根本不應該在個人護理產品中繼續使用塑膠微珠!
那麼,四年後的現在呢?現在來看看2019年1月17日,來自ABC News對於微塑膠的報導:
關注微塑膠的影響,幾乎遍布在這個世界的海洋,但其實一個更大的問題可能隱藏在我們的腳下。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統計,每年約有80萬至250萬噸的微塑膠進入海洋。


微塑膠僅有造成水汙染?

其實,這些粒子流向大海途中,也會對自然造成嚴重的損害。資料顯示,農業用地很可能是塑料污染最嚴重的地方。

04

(圖片來源:ABC News)

每年有2,800-19,000噸微塑膠,用於澳洲農田,每年有107,000-730,000噸微塑膠,被添加到歐洲和北美的農田中。在這篇文章的開頭有提到:這些微小的塑膠顆粒,它們可以被生物體積累。簡單來說,微塑膠會沿著食物鏈轉移,它們容易被食物鏈各層級的生物吞食,包括人類食用的多種海鮮;此外,這些塑膠微粒還可能隨著其他載體進入空氣,最後被吸入肺裡。雖然這個問題還有待系統性的研究,但是塑膠微粒的尺寸是可以被吸入的,而這些微粒在環境中的數量越來越多,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在台灣,從2018年7月1日起,禁止販賣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及個人清潔用品!但仍然有消費者買得到含塑膠微粒的產品,由此可見,立法的漏洞依然存在!下次,在選購化妝保養、個人護理產品之前,先仔細看看產品成份表,如果發現含有以下成份的產品:

  • Polyethylene (PE)
  • Polymethyl Methylacrylate (PMMA)
  • Polypropylene (PP)
  •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
  • Nylon-12
  • Nylon-6

可以直接向當地環保局舉發喔!一起把關,拒絕塑膠微粒!


《參考資料》

https://www.newsweek.com/stop-using-microbeads-already-373975
https://www.abc.net.au/news/rural/2019-01-17/microplastics-on-farms-ignored-say-scientists/10717126
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campaigns/oceans/no-microbeads/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7%A4%BE%E6%9C%83-%E7%B6%A0%E8%89%B2%E5%92%8C%E5%B9%B3-%E7%A6%81%E7%94%A8%E6%9F%94%E7%8F%A0%E6%9C%89%E6%BC%8F%E6%B4%9E-%E5%BE%AE%E5%A1%91%E8%86%A0%E4%BB%8D%E6%B5%81%E5%85%A5%E5%A4%A7%E6%B5%B7-073144863.html
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news/stories/oceans/2016/5-steps-ban-microbeads/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0511/85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