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曾經,過去的朋友因為接受化療,帶了假髮,身體也從健康轉而瘦弱,到她家找她玩時,從一開始震驚看見她頂著光頭,到馬上用笑容無視我看見的一切,我照常跟他聊天,因為我認為她是最勇敢的人。 化療總是讓周遭產生低氣壓,人們的求生意志,讓自已接受化療,也為了自己的家人而活,但是化療的侵入性治療,總是帶有一些副作用。如今,在醫療科技的大大進展下,過去的化療方法有了巨大的改變,依靠微小氣泡,可以讓我們對抗此癌症。


用微氣泡抵抗癌症吧!

最近,我在平台上看見微氣泡的應用,發現化療方式將改變!現今由利茲大學下的研究團隊領導,把藥物注入微氣泡,運送到癌細胞,並且一舉消滅它。自從Burkitt醫師在1940年代的淋巴癌化療後,開始用化學治療癌症,所謂的癌症細胞,通常會脫離正常的細胞生長速度,快速進行異常的增長,而醫生就利用藥物,去破壞癌細胞,但此時,健康的細胞也正在被破壞,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利茲大學團隊,讓微氣泡帶著藥物,更精準的瞄準癌細胞進行破壞,進而不傷害其周圍健康的細胞。

如何製造微氣泡?Horizon機器

Horizon機器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製造十億顆微小且同大小的微氣泡,吻合需要百萬顆的治療藥物,如此Horizon機器可以隨著治療藥物不同,製造出不同的微氣泡。

01

 

(圖片來自https://medium.com/university-of-leeds/how-could-we-use-microbubbles-to-fight-cancer-34b7aaeb5c01,帶領團隊的Stephen Evans教授)

 

瞄準目標,癌細胞一命嗚呼

微氣泡擔任了載體,裡頭有著被脂質包覆的治療藥物,一但到達癌細胞,將會遠端利用超聲波,精準的爆破在癌細胞上,而微氣泡帶來的好處有

  1. 用更少的藥物:在化療時,不會危害到周圍健康細胞
  2. 抑止癌細胞成長:過去藥物直接注射身體,無法直接攻擊癌細胞

02

 

未來微氣泡的應用

過去,當我們注射抗生素時,失敗的原因通常是不能精準的瞄準有害的細菌。現今,微氣泡裡將裝著抗生素,來治療身體某個有害的區域。醫界利用微氣泡,精準的瞄準,釋放能量在被細菌纏身的區域,阻止這些細菌繼續生長,來取代侵入性的注射(打針),另一項的應用是,注射氧氣到胎兒裡,來搶救危急的生命。

03

(圖片來自https://pixabay.com/vectors/embryo-human-infant-pregnancy-159690/

 

微氣泡研究-未完待續

為了造福世界,微氣泡將在利茲大學研究團隊底下持續進行,當地的人們也可以藉由捐款來幫助此研究,我相信未來一但這個醫療方式成功,將在醫療界帶來更多的應用及好處,進而為人們帶來更多的幸福。

04

(圖片來自https://campaign.leeds.ac.uk/projects/microbubbles/,依造税的不同,捐款將會隨之改變)


《參考來源》

https://medium.com/university-of-leeds/how-could-we-use-microbubbles-to-fight-cancer-34b7aaeb5c01
(以上微氣泡為英國的醫界領域,我們的微氣泡無醫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