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erherS的這段期間,影響我最大的事情是-思維

HerherS的職場文化與多數公司不同,在這裡你可以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進行工作,大家可以依照自己最有產出的方式來調整工作的模式、時間以及地點。HerherS的組織架構除了扁平化外,並搭配了教練制(coaching),透過引導的方式,來協助大家成長。當時的我,對於社會人士的既定印象就是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初次接觸到這樣的文化,對我來說除了驚訝外更多了些不適應。有時看到深夜時同事們熱情的在群組裡討論產品跟專案,心中備感壓力,當時的我覺得:「大家都充滿熱情,跟以前聽到什麼勞資對立的感覺真的差好多!」

確認目標,跳脫框架,是我在HerherS學會的第一件事。

我第一個任務是安排公司團體照的拍攝,聽起來很簡單的任務,我卻處理的一蹋糊塗。由於大家都採彈性上下班,時間本來就比較不好喬之外,還需要搭配攝影師的時間,當時我在場地預約也沒有處理好,只能用「一團亂」來形容,幸好當時Ruby出手協助,我才勉強完成第一個任務。當時教練問了我一句話:「你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我回答:「把大家集合在一起拍照。」然後教練就繼續問:「拍照要幹嗎?」我就說:「要有團體照。」然後教練就說:「那目的就是有團體照,不管用什麼方式,就是要生出團體照,如果大家時間無法喬攏直接拍,何不試試看其他方法呢?不要被以往的框架制約了。」這是我第一次認知到「設定目標」這件事,我很常用既有的認知與經驗去執行,但這樣除了造成目標失焦外,更被以往的資訊框架住。確認目標、跳脫框架,才能真正達到執行任務的目的,這是我在HerherS學到的第一課。

content 7c9cce4f e496 4e72 a808 9ac86df344f91

跨領域結合優勢,直接上場實戰!

我的專長在外語,因此開始協助在國際群募平台-Kickstarter的專案客服處理,這個階段對我來說是最有成就感的,因為終於能夠發揮專業,對團隊有所貢獻。同時我也開始學習影片剪輯,加上原有的外語技能,我逐漸可以獨自剪輯英語語系的產品介紹影片,當時周末也不斷練習剪輯技巧。團隊一直處於戰鬥狀態,剛開始接觸影片剪輯的我產出時間需要比較長,時常都是壓線才完成。當時的我很渴望學習新的技能,而且認為「只要很努力,就可以學到東西!」這個觀念一直維持到實習結束前,當時教練跟我說:「我知道你很努力,也很願意嘗試新的東西,可是你學習的速度太慢了,這世界上不是你很努力就可以的。」此時的我才恍然大悟,除了努力之外,學習的方法也非常重要,錯誤的方法只會導致低效率,甚至可能影響到心理層面,進而影響整體的學習效益。


有些成長是無形的,例如思維。

結束在HerherS的實習,以學生的身分回歸學校,赫然發現實習的這一年中,有了許多無形的成長。一開始很無腦的學生,現在開始學會獨立思考。在HerherS時,ZaKi讓我不斷讓我練習會議主持,一開始主持時超級沒有效率,浪費時間之外也讓同事注意力開始渙散;但回到校園後,過往的經驗讓我在做分組報告時,下意識先列出討論大綱、開頭時先討論流程,討論結束後會馬上議定下次的交付日或討論日。這不是一個外顯性的改變,但在HerherS的這段期間,已經讓我把這些步驟內化了。

第二個是開始會主動思考,對看似是答案的內容提出我的疑惑。以往我很容易全盤接受教授或組員的意見,但現在我聽到這些資訊時,第一個動作是先反問「這樣合理嗎?為什麼合理?是否可執行?」或許很多課本或是網路的文章,都告訴我們要對身旁的答案提出質疑,但是,看這些文章是一回事,將其內化成自身的習慣又是另一回事,非常感謝HerherS的每位同仁,在實習的這段期間不斷的鼓勵我做這樣的練習,真的受益良多。

IMG 47001

在寫這篇心得的同時,突然想到,如果沒有來到HerherS實習,我現在可能還是個無腦大學生,並依照以往習慣的方式生活著。在HerherS實習的每一天都很充實,這裡不是你想的那種朝九晚五的傳統企業,是實實在在,每天都在戰鬥的新創團隊。親切好笑的同事,沒有距離的老闆,自動自發的處理各自的任務,甚至主動發想自己還可以做哪些事情來幫助團隊,這些「重擊」我既往框架的事物與思維,開啟了我的獨立思考並大幅轉變了我。

雖然我覺得我在HerherS並沒有實踐什麼偉大的任務,但從大家身上學到的東西,真的很無價。
謝謝大家,謝謝HerherS,我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