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撤退來台,政府為國軍及其眷屬們於南北各處興建並配置村落,通常位於軍事設施附近。眷村中鄰居們的感情相當緊密,也因為住戶們來自各個不同省份,因此眷村中的文化相當多元豐富。出身軍人世家的我,雖然沒有親身住過那個世代的眷村,但或許是長輩們依舊深愛著那樣子的生活模式,我從小長大的環境,與眷村文化確實有幾分相似。6年前決定南漂的我,回到了高雄爺爺留下的祖厝,這裡是比較晚期的眷村,左鄰右舍的退休老兵都是爺爺的朋友,即便我聽不太懂,每次在電梯中遇到都會用帶有濃濃的湖北腔熱情地打招呼,也因此,讓我與眷村文化結下不解之緣。

011 18

當初在企劃品牌合作時,偶然看到的眷村民宿深深的吸引了我的注意,以高雄目前來說,較為活化的眷村為左營的建業新村,以及鳳山的黃埔新村。幾經聯繫過後,在星期三的下午,終於有機會拜訪「眷待期休憩所」。眷待期休憩所位於高雄鳳山的黃埔新村中,黃埔新村是台灣的第一座眷村,這幾年政府透過「以住代護」的計畫吸引人才進駐,賦予這個曾經面臨拆除的眷村新的生命。敞開的紅色大門,典雅的日式玻璃窗,是我對眷待期的第一印象。

021 18

眷待期共分為主屋及側屋兩部分,甫踏入主屋內,就能感受到滿滿的懷舊風情,寬敞的榻榻米區,昭和風格的沙發,以及管家俊瑜特別從日本購回的紅白機與日式電視,讓人誤以為走入了舊時空之中。

033

我特別喜歡眷待雙人房的風格,傳統日式拉門,加上原木系的家具,浴室則搭配抿石子牆面,大片的落地窗讓房內有著明亮卻不刺眼的採光,拜訪的當下不小心跌入了去年京都行的回憶之中。

041 13

「各地的眷村其實承襲了許多世代人的生活記憶,而黃埔新村確定眷改後,有些眷二代是帶著不捨或不甘心的心情離開。當他們再次走進眷村,看看以前生活的房舍、看到眷待期修繕後的樣貌,給予的肯定與鼓勵我們是很感動的,代表著我們把他們生活記憶中美好的樣子保留下來,這也是我們一直希望做的。」雖非土生土長的眷村戶,但樂樂與俊瑜對於眷村的深厚情感,絕不亞於原屋主。眷待期對於生活細節的追求,與HerherS的理念不謀而合,真的是相見恨晚!

051 4

MiniBle Q微氣泡起波器藏身於各間房內以及公共衛浴中,提升旅人的用水品質,伴隨著黃埔新村說不完的故事,共同享受美好的生活節奏。

 

【眷待期Facebook】

照片拍攝:眷待期休憩所
文字編輯:Carp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