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01 2
2019CES(消費者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在1/8-1/11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正式登場,由科技部帶領台灣新創團隊們參展,現場除了4,000名參展人士外,還有高達7,000家媒體、1,000名講者,能夠提高參展新創團隊的能見度,而今年台灣新創團隊在CES創新區內以台灣國家館(Taiwan Tech Arena)展出,44家新創業者中8家新創拿下CES 2019 Innovation Award全球科技創新大獎,得獎領域包括智慧城市、家用電類、智慧能源等獎項。相對2018年總計32家新創參加,2019年新創參加家數大幅成長3成,當年僅兩家團隊獲得大會創新大獎,2019年則大幅擴增至8家,也顯示新創活力增長。

看到這裡,HerherS並不是要說我們得了甚麼獎,而是…今年我們並沒有參展(淚),但還是要跟大家介紹和水科技相關友善環境的幾項得獎作品(其實是我們覺得新奇!?)

1. 工研院 可攜式UVCLED流動水模組

02 4

(來源:工研院)

這個模組採用的是UVC LED流動水模組技術,我們幫大家整理了以下幾點:

  1. 採用LED作為發光源,比起傳統紫外光殺菌系統,不僅體積縮小,除菌率可達99.9%以上。
  2. 便於安裝在一般出水口,利用LED可高速開關的特性,系統可依照水流量判斷是否啟動LED,比較過去技術可節能50%以上,也更安全。
  3. 此技術適合居家、商辦、醫療照護院所等場所或急難與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或國家,可提供用水的即時淨化,並且有自我狀態偵測與警示,可遠端監控管理,確保用水除菌品質。
  4. 產業應用上,可提供高度重視水質的行業,如生醫產業、養殖產業等進一步提升水質,為龐大的水處理市場開創一番新氣象。

總結:這個其實滿像MiniBle的產品訴求,只是採用不同的殺菌系統,且出來的水不是微氣泡。在現今許多國家或環境,都很需要可以讓水淨化的技術,而應用方面,多是農業養殖、生醫等,如果要普及於每個人家中,可能MiniBle就可以了XD

生活便利性:★★

市場接受度:★★★

操作容易度:★★★★


2. Samsung Family Hub Refrigerator/WF6300R Front Load Washer

03 4
(來源:CES Smart Home)

三星推出了新款’智能冰箱”和”智能洗衣機”,希望將打造成智能家居助理,而不是簡單的家用電器。智能冰箱使用Bixby系統,可以使用自然語言進行提問交流,更具互動性, 還可區分每個家庭成員的聲音,並相應提供不同的訊息。比如用戶前往超市忘記家中是否需要購買牛奶,可以使用配套的手機 APP 查看冰箱內部來決定是否購買、或是提醒用戶是否關好了冰箱門。

洗衣機方面,Bixby 可以給出洗衣週期的建議並根據機器的狀態安排洗衣週期。此外,WF6300R 智能洗衣機還具備了一個 SuperSpeed 模式,可以在 30 分鐘內清洗完更大量的衣服。

總結:衣服到底要用高水位還是中低水位?要加多少洗衣精?只要有了智能洗衣機,會給你最好的建議XD,還有一個功能很迷人,就是和家人去超市買牛奶的時候,都會忘記冰箱到底還有沒有庫存,這時候還得叫家中的人跑去廚房看一下…..這時候如果可以用APP馬上查看冰箱狀況,真心覺得很實用。現在已經不是一個機器的時代了,而是讓家居用品都可以「人性化」的更貼近我們的生活!

生活便利性:★★★★★

市場接受度:★★★★

操作容易度:★★★★


3.KOHLER Sensate Kitchen Faucet with KOHLER Konnect

04 2

(來源: CES Smart Home)

帶有KOHLER Konnect的廚房水龍頭可讓你透過語音命令即可打開/關閉水或預想所要分裝的體積,例如:可以通過語音控制裝8盎司的水或大鍋。(這項發明可是榮獲CES的”Best of innovation”呢)

我現在想到的是,在客廳可以大喊”裝1000毫升的水!”然後再去廚房拿,省時間又快速!雖然如果裝三杯水的話,還是要自己過去換杯子啦~不過聲控可以應用在家中各處,也是未來的產業發展。

生活便利性:★★★★★

市場接受度:★★★★

操作容易度:★★★★

(人類懶惰程度:★★★★★)


4.Tetra Countertop Dishwasher

05 2

Tetra是一款連接互聯網的洗碗機,可在幾分鐘內使用一加侖水快速清潔餐具、酒杯、嬰兒奶瓶等,根據美國的調查指出,家中成員平均是2.58位,平常不會有那麼多碗盤要洗,且會太佔廚房空間。Tetra Dishwasher不須佔廚房太大的體積、不需要外接水管、省水且價格便宜。

總結:常常放在洗水槽的碗總要累積一定的量再一起洗,但往往就在碗盤上累積了好多天的油垢、髒汙,這樣其實對日常用的碗盤是很不好的使用習慣洗碗盤時也常怕洗不乾淨而用了太多的水,只要有了這台,省水、方便、快速一次解決XD 不過在「洗的乾淨」這方面,可能要提供更多數據參考,才能讓大家降低清潔度的疑慮。

生活便利性:★★★★★

市場接受度:★★★

操作容易度:★★★★


CES是讓台灣新創團隊可以邁入國際的一大步,期待透過CES可以讓台灣人才、技術,與國際市場接軌、甚至連結創投,獲得投資等資源。此次也是科技部第二次帶領團隊前往 CES 參展,科技部部長表示:「台灣應該有小國大戰略的心態」,科技不應該有國家的界線,要為全球、全世界的市場服務。榮獲CES的獎項是一種肯定,但有更多沒有得獎的發明其實默默的在世界各個角落發酵著(就像MiniBle剛開始也是),希望大家還是可以持續的支持新發明,支持台灣新創。

參考資料:

https://www.ledinside.com.tw/products/20181120-35750.html
https://kknews.cc/home/yzb989k.html
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4342
https://www.ces.tech/Events-Programs/Innovation-Awards/Honorees.aspx#prettyPhoto